
為什么過年我們要貼春聯(lián)呢?
腦子里冒出這么一奇奇怪怪的問題,問朋友。有的回答是’因為春天’?這個回答很清奇,還有說‘因為每年都這樣,是習俗’‘因為迎接新年’‘過年都貼春聯(lián),所以貼吧’……
一個常見的不能再常見的現(xiàn)象,卻說不清道不明為何求助度娘,說是貼春聯(lián)是辟邪除災,迎祥納福的美好愿望。看似再正常不過的習俗背后有很多趣事,咱們的春聯(lián)也不例外。
春聯(lián)由來
相傳一開始春聯(lián)不叫春聯(lián),叫桃符或春貼。春節(jié)貼春聯(lián)的民俗起源于宋代,興盛于明代。
話說興起貼春聯(lián)還與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有關。據(jù)說朱元璋酷愛對聯(lián),不僅自己寫,還鼓勵臣子寫,并大力提倡貼對聯(lián)。朱元璋他老人家喜歡熱鬧,大年初一去街上巡查。喜歡看人家貼的對聯(lián),紅色的很喜慶,字的蘊意也很好。
但有一戶人家沒貼,朱元璋問身邊的侍從這是怎么回事?手下人問明原因稟告皇上,說這家是殺豬的,過年生意忙,還來不及貼??赐婪蚣覜]空,朱元璋叫侍從拿來筆墨紙硯,親自給屠夫家寫了一副對聯(lián)。
"雙手劈開生死路,一刀割斷是非根。"
吩咐他們記得貼在大門上,之后接著巡查去。等朱元璋返回宮中時途經屠夫家,發(fā)現(xiàn)春聯(lián)仍沒貼。問其緣由,那戶人家畢恭畢敬地解釋說:是因為皇帝親手寫的,舍不得貼,供奉起來以示尊敬。朱元璋聽后,很滿意,賞銀30兩。

自此,在朱元璋的推廣和倡導下,貼春聯(lián)慢慢就推廣而來,就成為一種習俗。
貼春聯(lián)的講究
但貼春聯(lián)并不是隨手一貼就好,里面還有很多講究。
第一個講究,對聯(lián)顏色是紅色的。
有人會說也不全是紅色的吧,也看過貼的是綠色、黃色、白色等顏色。這是什么緣故?那是因為那家的老人去世,去世三年不能貼紅對聯(lián)。第1年貼白色,第2年貼綠色,第3年貼黃色的。白色是孝聯(lián),綠色是孝春聯(lián),黃色是丁憂聯(lián)。各個地方貼的顏色順序不大相同,但第四年都繼續(xù)貼紅色的對聯(lián)。紅色象征著吉祥,辟邪。
第二個講究,對聯(lián)句子的對仗。
講究上聯(lián)最后一個詞的尾聲,要以仄聲結尾,是我們現(xiàn)在普通話里的三四聲。下聯(lián)是平聲結尾,是我們現(xiàn)在普通話的一二聲。
仄起平落,為什么這樣呢?這就像英語里的升調降調,說完了就降下來了,代表結束。對聯(lián)也是如此,上聯(lián)升調,下聯(lián)降調,有一個節(jié)奏感。
如上聯(lián):五湖四海皆春色 下聯(lián):萬水千山盡得輝
色和輝,一個仄,一個平。最后一個詞的結尾就遵循仄平規(guī)則,這也可作為區(qū)分上下對聯(lián)的依據(jù)。
第三個講究,是貼對聯(lián)的位置。
對聯(lián)是如何貼的?
有一次學校有寫春聯(lián)活動,室友得一副對聯(lián)。正準備貼門上,把上聯(lián)貼左邊。
另一個路過的同學看到說不是這樣貼的,上聯(lián)得貼在右邊,下聯(lián)得貼左邊。

為什么呢?這是因為我們古代人寫字的順序都是從右往左的書寫習慣。如果不知道對聯(lián)的貼法,會鬧出笑話。但為什么現(xiàn)在買的對聯(lián)是從左到右?這是根據(jù)我們現(xiàn)代人的習慣來的。實在分不清可以看橫批,與橫批方向一致。
第四點講究,對聯(lián)字數(shù)是成奇數(shù)。
觀察身邊貼的對聯(lián),會發(fā)現(xiàn)一個很有趣的現(xiàn)象。一般字數(shù)要么是7要么是9,除了橫批是偶數(shù),上下聯(lián)都是奇數(shù)。為什么沒有偶數(shù)?原來在古代,偶數(shù)代表陰,奇數(shù)代表陽,意味著吉祥,所以就是一般都是從奇數(shù)的。
除此之外,福字大門得正著貼,代表著迎福。自家房間門上,冰箱上什么的可以倒著貼。
貼對聯(lián)的時間一般是在大年三十早上六點到中午十二點。
編輯:陳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