廿十三,祭灶官
廿十四,掃房子
廿十五,去打擼(醬油)
廿十六,去買肉
廿十七,去殺雞
廿十八,貼畫畫(春聯(lián))
廿十九,去打酒
年三十,團(tuán)圓時
……
童年時的歌謠還依稀記在心里。小時候最喜歡的就是過春節(jié),能穿新衣、能吃好的,還能得點壓歲錢……

春節(jié)是中國最盛大隆重的節(jié)日,家家戶戶張燈結(jié)彩、喜氣洋洋。80后的我還記得小時候,家里經(jīng)濟(jì)條件不是很好,每天都盼著過年。因為過年家里可以添置新衣服,可以有吃不完的大魚大肉,更有平時很少有機(jī)會放的鞭炮。

然而一到過年,就很好奇家里人每天忙什么,只知道家里長輩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。隨時時間的流逝,饅頭每天不斷的下咽,慢慢地明白了長輩們忙的事情。更有了文章開關(guān)的順口歌。
廿十三,祭灶官
我的老家是河南山區(qū)的一個山溝里,說心里話,山區(qū)的貧困并不是所有人都理解的。農(nóng)歷廿十三,我們這邊其實就是刷洗灶臺,吃火燒餅。洗好灶臺迎接灶神,吃個圓圓的火燒大餅,象征著金錢,團(tuán)圓。

廿十四,掃房子
農(nóng)歷臘月廿十四,就是清理房子的時候,農(nóng)村都是瓦房,掃房子我的記憶里就是清掃房梁上那些蜘蛛網(wǎng),以及屋子里的衣柜、面缸啥的。

廿十五,去打擼
農(nóng)歷臘月廿十五,就是買醬油、油、糧食……說白了就是補(bǔ)給家里的調(diào)料、主食等,因為過年的時候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人做生意,至少要吃到正月二十左右的。

廿十六,去買肉
農(nóng)歷臘月廿十六,去村子里看看誰家殺豬,然后去買點豬肉。這個時候我們小孩子是最喜歡的,感覺那些屠戶把一頭活蹦亂跳的豬做成白亮亮的豬肉甚是厲害。

廿十七,去殺雞
農(nóng)歷臘月廿十七,就是殺些雞、鴨等家禽之類的。這個倒不是我喜歡的事情,我也不喜歡看。

廿十八,貼畫畫
農(nóng)歷臘月廿十八,貼春聯(lián)。這個是最愛的時候,小時候我愛收集別人家的對聯(lián)上寫的是什么句子。喜歡馬路邊那個老大爺拿著一支大毛筆龍飛鳳舞的樣子。雖然我不會寫,也看不懂,但是看人家那個樣子就是覺得很了不起。

廿十九,去打酒
農(nóng)歷臘月廿十九,就是長輩們買些酒水、糖果的時候。這個也是我愛過的一天,家里有了愛吃的糖果,還是很幸福的一天。

年三十,團(tuán)圓時
這個不用說了,大家都知道,年三十,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團(tuán)圓飯,吃餃子的時候。說真的,一年能在過年的時候吃好幾頓餃子,是我最開心的事情了。

其實春節(jié)后也有不少的事件,像年初二要走親戚等,小編在小的時候就不怎么關(guān)心了。因為好吃的好玩的那個時候基本都體驗了。而年初一是我印象最深的,因為那一天可以拿到壓歲錢。雖然不多,那時都是幾分錢吧,就有一次拿了五毛錢,那個年是我記憶最深的一年,因為我買了好多的擦炮,哈哈^_^

其實還有很多關(guān)于兒時過年的美好記憶,現(xiàn)在好多都沒有人再有印象了




朋友們,關(guān)于童年的春節(jié),你有什么好的分享呢?歡迎留言分享!更多精彩敬請關(guān)注我哦!
編輯:陳琦